面試公司:聯發科初試

面試時間:2008-12-11 Thu. 16:00

面試地點:新竹市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篤行一路1號

應徵職務:剩影像處理演算法工程師

面試結果:12/26發卡

 

這次複試自己的心情很微妙。
這是惟一一家我準時到的公司,
其他公司常常都是我提早到了超過半小時至一小時這樣,
這次約16:00面試,我12:30才出門,到科技生活館大概14:多,
去吃個簡餐店的手捲,把自傳投影片開出來後就看個六人行,連re都沒re,
還很悠哉的看了兩部,吃了半粒止痛藥因為頭痛。
搭15:30從科技生活館出來的車(幸好沒有繞去光復路),
然後15:48到站。簡直就是剛好的不得了啊。
很奇怪的心境,這次說不緊張,是千真萬確的。

非常簡單不用投影機的自我介紹。
(幸好我沒有要求要用投影機,不然超奇怪,
  所以以後就知道了,通常到高階主管的時候,就不用強要用投影機了,
  越簡明扼要越好,反正越高階越,嗯。(???))
問碩士論文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研究的動機,研究的流程。
問工研院做的東西,怎麼開始研究,怎麼想出方法,工作的分配,專利內容。
他們真的很重視研究的方法/流程呢。還問了一下研究員是誰。

其他就是針對第一次來之前填的測驗做問題,舉實際的例子,
像說要怎麼當leader,問solution,
還有說明最滿意、最不滿意,等等啦。
為什麼不繼續呆工研院?他們有要你繼續呆嗎?
(看起來他有在工研院呆過,還問我53館在哪,我說就圓圓的那棟,
  然後他開始問我說是中間的嗎,我說是旁邊的,他說有個創意中心?我說對對!
  然後問我是不是搭交通車,話說您真的很懂啊先生。)

問我對IC產業的認識,然後順便問了一下我錄取哪些。
我開始屈指數:仁寶、華碩、晨星。
然後分別問我是做什麼,
我講到華碩的時候他一副超有興趣的,說耶他們在做機器人喔這麼有趣?
然後晨星是做手機通訊,他一聽就知道喔是在台北內湖嘛!
後來問問題聊天的時候他轉回來說,
聽你錄取很多家,在現在這樣的景氣,不管最後能不能來這裡(!~___~),
真的都要很珍惜!

於是他就介紹了IC產業給我聽。啊,真的每次面試都有收穫啊!
以下是我聽到的東西,就不照順序贅述了。

產品已成熟?
雖然沒有什麼突破性的功能,
但需要小、功能多、功能升級,像素阿防手震啊音質啊,
而儘管是小動作就常常需要大改翻新程式碼。

發哥的主要四個產線:光儲存、數位電視、手機(最累)、WiMAX(還沒開始賺錢)

發哥要開發新的產線一定會評估很久,
要做就會做到世界級的排名。
所以做的產品不多,但絕對都世界前十前三都有。
國內都沒什麼可以比的廠商,競爭者都在國外。
(這句真的是超氣魄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目前景氣?
這次景氣對園區來說真的影響非常大,
但發哥是算是還沒受什麼影響,
以前是暴利,現在就只是少一點點而已。
但也趁此景氣藉機在紀律上整頓,譬如花錢不要太浪費、不要買一些不該買的。
像一些廠商都在裁員,可是他們沒什麼好裁的,
關廠房,他們不像台積電或聯電有工廠,
他們只有人,腦力,和一堆電腦,真正貴的儀器也沒幾台。

目前國內有被發哥視為對手的?
好像都在國外....真要說得話就是晨星。
(以下開始一番評論XD)
他們沒什麼工作目標,惟一的目標就是發哥做什麼他們就跟著做。
晨星可以說是一家,很.....
(之前他有問我晨星給我什麼工作,我說他們只說手機通訊,其他就...
  他很了解的接著說,說機密嗎呵呵,我說對呀,
  他說哇他們也都沒跟你說要做什麼就給你offer呀~)
很...(一直不知道怎樣措詞),我就接下去,神祕?
他笑說,對!他們就很神祕。
像他們財物都不透明,股票說明年要上市,已經說了五六年了吧!
而且大概三年內也不會上市,因為要上市的話財務通通都要透明,
他們應該還要一陣子處理這些事情。
他們惟一很厲害的就是cost down,他們就是有本事把價錢壓得很低。
像發哥是很信任員工的,員工做什麼事情,自己要有責任感,
但晨星就是,當有計畫要進行,晶片要馬上開發的時候,
就是會把大家一起關到一個房間不准出來。有聽說呴?
(聽他的說法好像覺得是納粹一樣不人道XD)

IC產業?
Value chain。
上游做IC設計、功能集中,給聯電、台積電代工;
賣給下游像是仁寶、華碩,讓他們自己在做周邊的應用、改變、開發。
他們會拿一堆各式功能的晶片,看他們要買哪些功能的。

發哥這麼強的原因?
Business model。
每一個部門都非常強,素質都非常平均。
常常去看被併購的公司,發現他們不是人不強,而是公司沒有一套好的運作model。
發哥照著這個model不會隨便出手,一出手就是要做到最強。
SA: System Applicaion >> FAE,
甚至比客戶還會懂客戶的系統。
SA很操,從一開始的生產線就要一直跟,跟到客戶端。

IC設計廠:
大的:賺長遠,做到全球top;
小的:一年賺一點。
中大廠都很慘,因為就是被瓜分掉,top1吃肉,top2可以喝一點湯,之後就沒東西分了。
IC產業非常殘酷,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winner takes all.
(為什麼我本來想到的是winner winner chicken dinner呢)
(為什麼會冒出一句ABBA裡的歌詞呢真是讓我想唱歌兒了呢)
然後竟然就開始舉例中大廠的IC設計廠,像瑞昱等等的。(有講另一家,但我忘了)

DRAM根本就是病態,一直都供過於求。

平均工作時間?
不一定因為有一季一季的起伏

*沒有周休?
蛤?我們有週休呀!
外面傳的都太誇張了,工作時間Jeff的team大概到九點十點,
要是在趕的話可能會到十一點,那這中間可能有人要運動,都可以,沒有人會管呀。
但是有週休阿!除非說做不完,那責任在自己身上當然要來趕,
但現在週末還來的人很少了,現在來都看不到幾個,
甚至星期五晚上就沒什麼人了,
不過一到四大家確實都是很努力的。
而且我們還有個很特別的,就是我們有加班費。
不過這就有點像是公司給員工的一個體恤或獎勵鼓舞(?),
公司給你加班費,那希望公司有需要你的時候,你可以多多努力這樣。
通常他們都沒在查核的,有單子來就簽,不會還去查打卡時間。

面試結束大概17:30,出來他還說,哇,天都黑了~
哈~
也蠻短的面試啊,跟仁寶華碩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