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落落長沒重點的碎碎念......

 

 

 

 

*自傳、履歷
這些都是基本要寫的。用來爭取面試機會的。

履歷言簡意賅,最開頭要放照片、地址、聯絡電話住址email,
底下豐功偉業用條列式比較清楚;

自傳其實我也寫的很痛苦,拿以前的出來改。
兩個我都寫了兩頁(其實我覺得有點過多),
自傳裡面還有很謎的數線圖來誇耀自己,據說那個數線讓人印象深刻。XD

以上兩個盡量隱惡揚善,但是忌諱把黑的說成白的,
譬如我就只說我碰過C,但沒有講專精,matlab我才敢講專精。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我是有先天上的優勢啦,
書卷啊獎學金啊,批哩趴拉列出來,其實可以充版面的還不少啦。
而且在工研院呆半年,其實有很多可以放上履歷的成果,
要是沒在itri打工,我應該履歷跟自傳都會少個1/4~1/2吧。
所以其實我還蠻幸運的。>_________<

要是真的沒得寫的話,把大學部、研究所修課實作過的專題和project都搬出來,
碰過但不會用的軟硬體也都搬出來不要害怕,
(畢竟有碰過vs完全沒碰過,等級其實差很多,即使忘得一乾二淨,
   反正要是真的面試問到,就砲啊,他們又不可能真的要上機考你)

反正動機系很愛做project啊,應該不少可以寫。
然後研究所時期掛過的助教、國科會計畫薪水,也都拿出來寫。
這樣其實就不少了。

*其他有利資料
面試時要帶去炫耀自己的資料。印出來用長尾夾夾好。
一次面試我都帶五份,畢竟要是不夠的話是非常尷尬的。
雖然大部分每次都只有一個面試官,
但是難保像晨星那樣一次面試,分批來了好人,嚇死我。
厚厚一疊(我弄了18頁),so我在旁邊用3M標籤標index。
因為我是貼心的雙魚座啊~(飄)

依序我是這樣放的:
1. 履歷
2. 自傳
3. 研究成果摘要(以下皆各一頁,圖很重要,文字可用^B粗體or^U把重點標出來)
    a. 碩士論文摘要
    b. 任職工研院研究助理之主要貢獻
    c. 專題研究成果摘要
    d. 研究所專題(其實就是project啦)摘要
    e. 大學部專題摘要
4. 直升證明
5. 成績單(後來我發現研究所的成績單比較沒人在看,所以大學要好好修...來不及的就認命吧XD)
    a. 研究所成績單
    b. 大學部成績單
6. 得獎榮譽:反正就書卷獎啊合勤啊還有獎學金證明,其實比實際能放的少很多。

*面試投影片
有些公司會希望用投影片自我介紹自我推薦,
1. 自我介紹(包括學歷經歷榮譽,抄一下履歷上的)
2. 碩士論文
3. 工研院工作內容
4. 專題研究
5. 研究所專題
6. 大學部專題

我覺得比較煩的是研究所&大學部專題的部份,
很久遠的記憶要去拉回來,有點辛苦,
我就那陣子在豪泰上天天暈車的在瀏覽以前做過的project,很慘。
而且還要言簡意賅,這也不容易。
(我大概一份專題就是一頁)
這時候就是驗收研究所有沒有學好做ppt的功力了,
再講一次,圖越多越好,字越少越好!
通常面試時我大概只會介紹1~3而已,
只有在晨星的時候,因為硬是要拿一些東西出來,
所以把5.裡面可樂王開的DSP程式設計的專題拿出來說嘴。
至少有引起他們對於這專題提出一些疑問啦。
而且很多東西是備而不用,
我原本壓跟沒打算要講nonlinear的project跟數控印表機的,
可是他們就問到有沒有學過adaptive,又好奇印表機那個是怎樣,
所以我就剛好可以拿出來講。 

其實很怕自己講了很多,然後底下都沒有疑問,
這代表他們沒興趣,or自己表達能力不好,他們聽不懂,
所以不要為了想表現自己就太囉囉唆唆講一堆很詳細....簡單扼要就好........
除非要講的東西跟這工作是超級正相關。 

當然通常都要rehearsal到很熟練了才上戰場會比較好,
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幾乎都沒在re......總覺得臨場反應我會比較ok吧。
看人啦看人啦。而且我在家裡不喜歡rehearsal。~"""""~
像去晨星的時候我就在他們公司隔壁的包子店坐著吃中飯時認真re了一下。

*資料整理
主要是得到面試機會後,
可以在面試一開始就先把一疊資料拿給主管看的。

之前我看到有人說,把資料整理好(影印好),
一張一張放在A4那種一頁一頁的資料夾內,
面試時就遞上這個資料夾給主管。

以我個人的觀點及意見,我完全不贊成這種做法。
1. 資料夾通常都一大本,面試時主管其實沒這麼多閒工夫迅速翻完,
    明顯違反了言簡意賅的中心思想;
2. 因為資料都放在裡面,主管在瀏覽的時候,不方便在上面做記號;
3. 就算主管翻完,這麼一大本精美的東西,主管一定也不願意帶回去,
    這樣就失去了面試結束後讓他仔細回味自己的機會了。

基於以上三點,我第一次面試之後發現用資料夾實在效果很不好,
就全面改成一疊影印有利資料的紙,用長尾夾夾好。 
這樣他們翻閱也容易,還可以帶回去再次檢驗一下這個應徵者夠不夠格,
而廢話,這本裡面通通都記錄的優秀的事蹟,
所以當然他們回憶起來會越來越美好、越來越偏離事實、淡忘這應徵者面試時表現不好的地方XD,
更何況有些主管來面試,他還可以把這份資料呈送給他上頭忙著開會而沒來面試的高階主管,
so.....面試結束就請大方的把這份資料讓他們帶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