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公司:晨星

面試時間:2008-11-21 Fri. 16:00

面試地點: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132(?)號(國家企業園區那棟)

應徵職務:通訊軟體工程師、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電子工程師

【職務說明】    -對 DSP 程式撰寫 工作有興趣、耐心。

                     -有 基頻演算法, 通信產品或 數位語音信號處理相關經驗

                    -熟悉C/C++、DSP Assembly、Matlab軟體,能獨立作業--熟悉通信理

                      論或通訊基頻演算法 (Baseband algorithm),有實際開發經驗尤佳

                    -熟悉數位信號處理理論 (Digiatl Signal Processing),有實際SW/FW開發經驗者尤佳

【電腦專長】    程式設計:C/C++

【其它條件】    1.熟悉通信理論或通訊基頻演算法 (Baseband algorithm),有實際

                         開發經驗尤佳。

                     2.熟悉數位信號處理理論 (Digiatl Signal Processing),有實際

                        SW/FW開發經驗者尤佳

面試結果:回去補推薦信*2,12/2電話錄取,12/23收紙本,12/29 sorry。But things change....

 

晨星其實很坎坷。我投104一直沒人理,

後來直接自己投人資的email,結果被推到竹北的部門,

然後一番輾轉又回到內湖。其實後來知道原本內湖沒有要我,

是因為被轉回來然後勉強看到成績所以給我面試機會。

沒辦法啊因為我不是通訊電信背景的....

竹北他們的跟我比較像...像很多....

而且他們是晨星裡phd密度最高的部門,

而且他們很希望我願意去竹北,還告訴我交通很方便....可是......(苦笑)

那陣子不斷告訴、安慰自己,我是好人、好人會有好報的............。

現在我還是只能傻傻的堅信這樣的犧牲,會讓我有好下場的...

 

面試啊,硬啊。三組人馬分批來,大場面我是第一次見到。

 

【第一關】

就介紹投影片。

Image retrieval的部份竟然有被問了一下,database是用什麼存的,index嗎。

真是,感動啊有人聽的懂啊。

不過presentation的部份我有修改過了,

我只講了自我介紹、碩士論文、工研院、DSP程式設計。

博士研究的部份就沒有講了。反正我想他們也無興趣。

我個人就是很討厭那種耗費別人時間的感覺,所以才會每次都被老彭說我講太快。

~"~

 

問到C,我一貫老實的說,高中學的而已,

他們就覺得怪,怎麼現在高中就要學C。

我說大學的老師都覺得C以後要用到在學就好,只是tool,

其中一個就mur說因為有些老師自己都不會...我就很直截的點頭說對。

沒想到可樂王的DSP程式設計,竟然還是我的救星啊,那些影像處理都是屁啊。

 

軟韌體or硬體。我回答了模稜兩可的答案,

說電控組硬體不錯,但研究所在寫程式,跟資工很像。

所以就是看公司覺得怎樣子比較適合。

知不知道很操,聽到竹北是怎樣的狀況,說那是比較輕鬆。

問怎麼不去發哥,呃,老娘就是不爽去啊,

可是我好像是回答說...嗯就是不喜歡之類的怪答案,呃呵呵。~____~

 

控制器。DFT跟Z轉換有什麼不一樣,啊,皺了皺眉頭,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反正他說我的回答比較像是在講Laplace轉換。

L是exp(-st),F是exp(-jw),喔喔,我是回答說z=exp(-jw)嗎,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想聽到什麼答案啊。(抱頭)

然後他就放棄這題(嗚~),改問我怎樣子是穩定的系統,

我說在左半平面,一邊超驚的想說別問我再更detail的啊不然我就撐不住了,

不過他改問說z不是平面是一個圓,這簡單,單位圓內嘛,

他就此打住了。 XD

 

問Adaptive filter,我拿nonlinear來搪塞,

不過,我的nonlinear做的真糟,而且其實我也沒prepare這塊。>__<

不過我只是想讓他們知道我有碰過就是了嘛(嘟)。

 

他們翻了翻就問數控做的印表機,

不過他們投影機給我出包,黑底的東西幾乎都投出來一片黑,

所以他們也沒多問。~___~不過我覺得這樣給人感覺很不好啊....

也幸好啦,否則我很怕被問indirect跟direct有什麼差。

 

有沒有修過機率統計的課。(dsp會上到,生統也會有修過)

 

fix point vs floating point?

 

Linear prediction code?

 

主要做audio或speech,不做ASIC。

C, assembly, balabalabala。

 

部門人數?

機密耶,他們還說,怎麼大家都想問。

還有大家都不免俗的會問怎麼想投晨星。

唉。因為是大公司,而且反正本來就不期望跟研究相關,就看到DSP就投了。

所以順便假裝問matlab是幹嘛。

 

【第二關】

DSP的課本是哪本。(幸好我前一天有看一下課本欸!!!)

怎麼知道晨星。

知不知道很操,廢話,又被問一次。

 

人格特質?(會努力達到目標)

優缺點?(在意別人眼光)

不免俗的phd quit又被問一次。

校長獎學金是啥。

 

指標的優點。

 

for 1:1:100  vs for 100:-1:1的效能差別。

遞迴(recursion)跟迭代(iteration)的差別。

register的分配。matlab沒用到,不過像max+2就有。怎麼改善。

max+2有問了一下,visual DSP++也有好奇,是用什麼樣子寫的。

我說跟C很像,不會的去翻C的書就好,但他也有assembly可以寫,

不過visual DSP++會自動幫你轉。

還有max+2,主要是拉線,但簡單的東西還是可以直接手寫。

OS上的重要(! ><不然要我說什麼....然後我就靜默了想,他們低頭翻資料,

我再度出聲答了類似效能的答案,他們好像也沒有期望我會繼續回答,就說沒關係~)

然後問我有沒有開發過win界面以外的東西。

 

有沒有實際implement過什麼東西?用matlab?

(我好像回答visual dsp吧...一時叫我想我真的想不出來啊,

  而且matlab是要implement啥鬼啊.....-.-)

一個人出差去國外可不可以?有沒有跟老外單獨工作的經驗?

 

比較偏解solution的。

希望新人怎麼樣?耐操好用(不約而同orz)

我說所以不會是要求一來就能馬上上工,

他們說可能兩個月會有人帶,先做簡單的東西,讀一些東西,

三個月後希望可以獨立。

 

工時?希望讓我有公車回家就好。orz

再次強調加班,九點半到十點半,可能週末都要來加班。

頻率?無法透露,因為就很不定。

 

【第三關】

一見面又問有聽過晨星嗎,!,第三次.....orz

quit phd,第三次again。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open answer。

最有興趣的課,

最擅長的課,

最不擅長的課。

白板一,[1/4 1/2 1 1/2 1/2]的傅立葉轉換。

我寫了公式然後很膽戰心驚的把後續寫出來,一整個超級不確定的,因為很怪啊。

白板二,上題和[1 1 1]的convolution。

感謝包博!!!!!那天他拿著hilbert spectrum來問我,

直接自顧自(?)跟我講convolution,

真的超感動的,所以這題我就稀哩嘩啦的寫出來。

白板三,上題的傅立葉轉換。

這...我本來想硬幹,直接畫頻譜,

主管給hint,要我把白板二的y轉傅立業。我轉成1+cosw之後還想畫phase圖,shit。

不過反正就是把白板一的答案*y轉傅立業。

 

主管說就是一些基本的觀念考考你而已,還不錯觀念很好。

 

哪是這樣啦,雖然我沒流冷汗,向來我隨機應變的能力我還算滿意,

另一方面我也很感激DSP的課一修再修。真的是很感激。

可是真的就不喜歡自己反應這麼鈍。而且還是簡單的題目。

 

嗯,再來就是很有趣的題目,j^j,是什麼東西。

我本來給他平方,然後出了一些數學上很蠢的錯誤~XD

hint: j在極座標上是90度,exp(j*pi/2)。

所以j^j=exp(-pi/2),是個實數。

主管繼續補充,其實j應該是exp(j*pi/2 + 2*n*pi)。

所以j^j不只是一個實數,他還跑到整個(?)正實數軸上去了。

我雖然是打從心裡覺得有趣啊,可是你要我回答什麼好呢。

我就問說咦有什麼物理意義嗎?他說他還沒想到,我想到可以告訴他。

竟然就這樣很冷的結束,好尷尬的感覺,我很想接什麼,

但老實說當時是有點震驚住。

 

還有面試哪些公司。

 

我問福利跟竹北一樣嗎?他毫不猶豫的說一樣,

於是讓我起了疑心...明明就不一樣,這邊沒有運動中心欸。>"<

 

【最後】
最後他請我補兩封推薦信給Eric。
而且他說,這幾家公司應該很好考慮,
來這邊,幾年之後跟你同學比,你絕對可以學到比他們更多的東西。
後來我問Eric是怎麼看到我的履歷,
我說投104都沒人理,所以直接投HR,好像有被轉到竹北。
他說對,因為其實他們本來是希望有通訊電機背景的人,
但後來又轉回來,所以他們就看了一下,覺得蠻優秀的。
(類似是說,雖然不是通訊,但也勉強可以上陣吧)
結果我就很尷尬的回去要推薦信.......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