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確定我有什麼內容與資格能記下這堂課,
不過寫寫看。

【羅亞爾河葡萄園與品酒】
法國昂傑大學觀光學院教授 Jean Michel Monnier
這是師大歐文所10周年慶的活動之一。

講座時間兩小時,中法雙語進行,
也就是即時逐句中文翻譯。翻譯是為外部單位的先生,
也是師大遊學團的領隊。
我依舊很難過自己無法聽懂老師在講啥........
聽懂的大概依舊是那幾個字:Il y a, donc, bien, blanc, rouge, rose, pomme,…

我對酒非常不熟悉。
有介紹酒有不同的顏色、濃稠程度等等,
有氣泡代表有經過再發酵,
法國前三大葡萄園是波爾多、香檳區、Loire。

法國的酒是拿來搭配前菜小菜正餐甜點,
不似台灣人品酒只是品嚐。

每一瓶酒都有著釀酒師的個性在其中。
另外產地的土壤(風土,terroir)、天氣,樣樣都影響葡萄酒的味道。
(就像製作魔杖?)
AOC =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lée

老師的爸爸是Anger市的前市長,
但老師沒有從政,而是成為法國最頂尖的,呃...品酒師還是釀酒師對不起我忘了。
反正他就是超級強。

對法國人來說,開酒的「啵」那一聲很重要,
聽到就感覺fête要開始了!

老師教我們品酒方式。
喝一小口 -> 
漱口or嘴唇稍微開個縫吸入空氣,使酒充滿整個口腔 ->
(老師說這很不優雅)
吞下 ->
口呼出氣
=> 這樣可以讓酒香味充滿鼻腔

本日品酒:
貴腐酒、氣泡酒。
一開始沒有玻璃杯很害怕沒酒喝,
幸好有。
貴腐酒超級好喝的,很甜。
老師說有蜂蜜、杏桃的氣味,還有一些花香。
俺是小木偶木頭鼻子,聞不出來,真的很抱歉。
2016-12-10 羅亞爾河葡萄園與品酒
粉紅氣泡酒比起來就是比較酸一點(廢話),
老師說他聞到了紅色水果的味道(大概就是一些莓系列),
還有法國麵包的味道。
2016-12-10 羅亞爾河葡萄園與品酒
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天哪真的有麵包的味道!!!太神奇了!!!

結束後有微醺.......
其實我應該要狂喝溫熱水才是。
得到法語中心的資料夾與筆,
像去旅展一樣的收穫,但不是預期中的收穫,
所以挺開心:P
在聽我抱怨的時候你們有認真設身處地瞭解我的背景嗎?
沒有因為ça m'est égal pour to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