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家裡的事情,
真的讓我非常惱火,同時也非常無奈。
 

媽總在尚未確定的時候,責罵(是大罵大吼的那種)我們的不是,
而在我們找出證據(在她「還沒」看到的地方)之後,
又說,「因為」她頭腦不好了。

有次跟她說,記性不好沒關係,這些我們都可以接受,
但是為什麼要對我們生氣?生氣不能解決問題。
況且,妳真的想生氣就該對工頭生氣,為什麼要對我們生氣?
她說,為什麼不可以?老人痴呆就是會亂發脾氣。
以及:
妳們大小姐最尊貴,長輩都不可以對你們發脾氣。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很暈眩了,
當天有太多太多令人爆血壓的事情)

亂下結論、沒有正確轉達他人說過的話語、完全扭曲他人的意思。
過程常常是這樣:
她叫我們打電話去橋事情,並且要使用她要規定的詞彙、提出她想提的問題。
而這些詞彙或是問題,大多是不合邏輯的事情。
這些事情真的很merde,很多問題我們都是千百個不願意,因為沒有邏輯,
問了被對方罵,也是我們在承受。
結論總是這樣:
如果結果不合他意,他會說我們沒有轉達到她的意思,i.e.推論成「我們不會辦事」。
結果合他意,那當然就都是他的功勞。

最近家裡要處理的待辦事項非常多。
類似的事情就越來越多:
下午才叫我們要做的事情,
跟她講了答案,她晚上又重新問了一次同樣的問題,
並且以為自己第一次提問。
別人話裡沒話,好好一句話好心的話,「如果你那麼擔心,那不然我幫你們xxoo」,
曲解成:他想搶我們的ooxx。
完完全全100%相信街坊歐巴桑講的話,而不相信一個相交已久的友人。
請對方來施工,她都是說「你什麼時候有空趕快來啦,下禮拜」,
對方沒回應就認為對方已經默認,而且完全沒有指名下禮拜哪一天。
哭窮,然後罵人,說都是因為她沒錢,所以這不能做那不能做,
但,我根本沒有限制她拿多少錢,自從我畢業有工作之後,都是請她隨意領,
甚至我轉帳到她的戶頭,還被轉回來。那請問我該怎麼做?
說我們以前就沒被教著要做家事,很大小姐,所以現在連個家事都不會做,
我真的很冤,那我以前如果週末遇到同學會,都是要灰姑娘似的五點要離開,
因為要回家煮飯,都是幻影?是我自己的記憶有問題?
為什麼媽媽完全可以為了一件「我有做到,但是她不記得、她沒記憶」的事情,
就大罵指責我沒做?這是什麼邏輯,我真正不能接受。
通話記錄的文字檔(因為之前就知道記性不好,
所以她或是家人在相關事項的電話中,家人必須詳盡記錄對話紀錄),
漸漸的發現,她會竄改。


這下我真的越來越無奈了。
對於這種邏輯亂七八糟、並且會因此而猜東猜西把好人講的很邪惡、把壞人講的很好,
而且完完全全不聽女兒們的指正,
而且會對女兒們任意發脾氣,
而且我們以前會拿對話紀錄出來看,
現在對話紀錄被竄改成她的記憶,已經根本死無對證。

最近她說去辦告解時神父給的懲罰是「時時要為了一件事情感謝天主」。
這我也小小無奈與小小抱怨:為何不是先感謝周遭的人呢?
但這就非常minor了。

Je ne sais pas.
記憶不好&毫無邏輯,這我真的覺得她年輕就是這樣了,
有親戚也說:她真的很幸運,身旁的人都很容忍她。
難道我真的遇到了家有失智老人的處境嗎?
我覺得我沒有,但,我想,我必須告訴自己,目前就是這樣的處境。
另外也告訴自己:是我上輩子欠她太多錢,這輩子得來還債。
唯有這樣,我才能對於她做出所有不合理的事情,逼、說服自己不那麼的腦充血。

這個惡性循環真的很大。
外加家裡可能要修繕成不見天日(是實質方面,也是精神層面),
(雖怒....mais就要轉化成心平氣和的無奈)
我不知道往後的日子家人們的心靈健康度會有多差。
但我很確定,2017的過年我們又忙定了。
想到就手酸頭皮發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