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it的老師是NM,
等等聊聊這個老師。

[課程的緣起]
總之她發起了這堂免費的線上討論課程,
邀請她的學生參加,程度是B1-C2。
題目是關於要不要服兵役,
上課時間在換算時差之後發現並不是不能上課,
社恐如我認真地思考了一下,
決定寫了作文交差,
並且跟老師說「因為這題目如果遇到中國人大家會蠻尷尬的可能會不愉快,
所以我寫成作文了。」
結果老師說,別擔心,參加的是美國人,他們很開放。
-____-
老師的好意直接堵死我社恐的藉口。
既然這樣,而且我作業都寫好了,代表我準備過了,
那就上吧,要踏出舒適圈啊,
看看別人比自己弱,會有成就感的吧;
看看別人比自己強,會有羞恥心演變成動力的吧。
在軍事這條路上美國是台灣的好朋友吧(一堆好壯烈的宣言)。

[課程開始和結束]
到了時間,老師遲到,
我一度以為自己換算錯了時差,
為何要挑法國時間早上7h30這麼早開始?
這時在台灣是13h30對我來說就是剛上完法文課要衝刺一下轉移陣地但不是不可行,
這時間在美國是凌晨1h30,可是老師又說有美國人,是不是我弄錯時差了?
幸好後來老師說是網路問題。

我們很紮實地度過了兩小時,
換了2次google meet連結哈哈。
紮實到我約的小樹屋(我已經多約了半小時欸)都時間到了還沒結束,
我只好尷尬到爆的道歉然後瞬間離場。

[課程內容]
啊,老師原本也在等美國人,
但後來似乎沒上線,結果只有我和另一個女生。
那個女生的名字是...像是俄文的名字。
然後.....靠杯她講的法文超級好聽.....根本就是法國人講出來的啊!!
我在場就有一種兩個小時不停被碾壓的fu? 
哈哈是沒那麼誇張,那女生很不疾不徐,不會有侵略性。
但也因為我看到她的名字,
當我想提到烏克蘭戰爭時根本不敢正面觸及這話題,
我只說呃...歐洲有戰爭。-___-
她講話豪好聽,但真的我沒有聽得全懂。
好像是她現在在法國?大學?是那裡的人?好像不是俄國喔?
感覺我們兩個都比較偏向義務役,
我覺得說了現在的狀態,
然後覺得就是要有啊:象徵轉大人的儀式(?)、共同的記憶、救災需要啊。
當然還是要說缺點啊,就是蠻廢的。

老師擺明講說她不支持義務役,因為當兵不能幹嘛,說會變服從嗎?教養這種事情應該由父母來。
大家討論到後來,認為這和國情、民族性都有關。
法國畢竟是個自由度爆表的國家,
相較之下,亞洲民族真的很聽話,
不會那麼激進的去想到是否自由之類的事情。
或許是我們懶得溝通、懶得改變?

後來老師聊到覺得要更人性化的服務,教化小孩,這樣比較能改變人性。
女同學提到那大人怎麼辦?
好好笑就是老師講了一陣子然後說覺得無解XD
老師覺得人性化的社會服務比當兵更能教化小孩,
我舉例扯到說高中會有要求學生當志工,可以逼學生認識其他的世界、走出舒適圈、學習良好品德(?)。
但學校是用利誘的方式,例如騙(?)學生說這樣會給你加分考上好大學(之類之類)。
老師說這也是一種方式。

喔老師提到有個(不知道哪裡的)學生上她的課時跟她說,以為巴黎就是如家鄉電視上看到的只有黑色和白色。-______-
(我不意外,因為這種認知的外國人,我還真的有見識過。~"~)

噢後來借花(師大老師轉述老婆的評論XD)獻佛了一下,討論燒車的法國年輕人們,
我說在台灣的時候一些同學會說為什麼法國人很喜歡透過燒個什麼東西來表達自己的憤怒?為什麼總是有火可以燒?XD
然後我把她們兩人逗笑了。X"D


[課後亂想]
對於女生的發言,好像自己的理解比例很低。
怕自己的法文很難聽(那女生完全沒口音!)傷了人家美女的耳朵。
怕自己法文零零落落打壞了節奏。
覺得為什麼人家可以講得這麼完美?既自卑又羨慕,想以人家為目標(比較精確的描述是「想變成和人家一樣」)。
能認識不同國家的學員真的蠻有趣的!
是可惜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聊太多,
大家都好理性發言(我有嗎)。


[關於NM老師]
- 老師有很多補充教材,可以自己線下看。只是我有點不知如何消化這麼多教材並且自學。但優點是,這麼多教材中,總有一兩三份是對上自己胃口的。
- 老師每堂課都有作文作業(我一開始有要求),下一堂課她會當場改。
- 改完作業就是對話,討論一些法國的社會現象。例如維修咖啡店、les clichés sexistes, 外貌霸凌、公主王子婚後過著幸福生活嗎、性別認同。
- 前兩三堂課算是都有給明確的作業,嗯第一堂課的作業有額外教我expression。(老實說我期待每堂課都要有,但不是這樣)
- 她兒子算是蠻可愛的
- 她第一堂課就有說她有17個月大的兒子,所以很有可能上課途中要去看一下兒子
- 後來約課確實有這些狀況,只是我不知道是否自己太嚴厲?我覺得不是很能接受這樣。老師分心去做其他事情,其實學生的節奏就被打斷了。雖然說這樣對學生是喘息,但這也是浪費學生的錢。
- 是說有一堂課因為她的植物們生了介殼蟲所以她整堂課都擔心到爆Orz 是還好這堂課她算是有指定作業,也有提供幾篇文章。
- 我就覺得很奇怪,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遇到非常多老師都是這樣(一開始的Julien, 後來上了超久的Monique, ...),可能我讓老師們覺得跟我上課可以做自己?
- 總結:我沒有覺得老師是好或不好,畢竟無論如何每堂課只要自己願意都可以學到一點東西才是。我只是覺得與期待不一樣而已,內容與流暢度。但畢竟我預算有限。除了換老師這個解法,我也得想想有沒有方式可以和現有的老師一起改變成漸漸符合我的期待,或是從現有的老師身上將能習得的東西最大化。

 

後來知道那位女生是烏克蘭人,
來到法國庇護,
為了融入,每天很努力的學法文,才一年(就可以講得這麼像正常法國人嗎@@)
目前他們正在準備C1。
老師說,我們的目標是很不一樣的。
能遇到這樣的人,覺得很奇幻,好不真實會遇到烏克蘭人而且去逃難,卻也好真實;
聽到非常片段的她的故事,覺得很感人;
看看自己,又覺得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達到這樣。
真是爛透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