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第一次看到但據說是襄理負責訂乳酪的姐姐說是老饕。
 
原本以為她是新人,因為從來沒看過。
她請另一位店員招呼我。
 
我一如往常猶豫了一陣子,
店員在幫我切1924時,姐姐走來說好識貨,竟然點1924,是行家。
我說沒有阿之前在你們這邊吃過記得很好吃,
他是roquefort的祖先還是改版的,
姐姐說法國人在調這支的時候還問說台灣人能接受嗎?
我點頭說很好吃啊!
姐姐說不是很多人都能接受的。
我歪著頭說很好吃欸,
她說是不是,大家會說好噁心,綠綠的,
我說嗯(歪頭)?,她說是不是是不是!
 
店員在幫切1924,我就閒聊說還很喜歡Munster。
姐姐開心了起來,
在法國住過?幾歲?36還很年輕就這麼懂吃(不是的我只是貪吃)
她問我都單吃嗎?我說對,偶爾會配葡萄或堅果。
她說不喝酒?我說很少,可是有些配了會變得好棒。
她說,你下次吃Munster,配日本的清酒,隨便的就好了,有米的香味的酒,試試看,很~搭~~~~~
我很訝異,怎麼會?下次試試看!
我們就在討論Pont-l'évêques,我說我搭過隨便的葡萄酒,檔次整個提昇耶。
她說,看那個乳酪的產區,會大概知道要配什麼酒,
這就是terroir (她發音正確!),像是什麼什麼產葡萄所以配葡萄酒很搭,
甚至不用葡萄酒啊,普通的氣泡酒也可以。
我說我可以問一個很低級的問題嗎:如果搭蘋果西打呢,
姐姐想了半秒,就很肯定的說,會搭,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Pont-l'évêques 是諾曼第產區,
他們產(我們異口同聲的說)蘋果酒!
她說對!妳知道!他們是喝那個的,(cidre啦)還有什麼Calvados(啊我聽的懂欸),所以蘋果西打應該會很搭!
我覺得好有趣好興奮,接著問Munster呢?
她搖搖頭說可能就不能搭蘋果西打,Munster在阿爾薩斯,
我說啤酒?
得到她的認同了!!!!!她說你會配!
她做了結論說:
如果了解這個乳酪的風土,大概知道那個產區的產物,就大概知道要搭什麼喝的;
或是反過來,手邊有個喝的,那就可以想到搭什麼乳酪適合。
書上都會提供一些乳酪和酒的搭配作為參考,
但這些是可以變化的,像你就可以轉換成自己的東西,自己的搭配。
 
聊到香檳區的白蘭地洗皮,250g一塊。
(我目前還沒練就目測重量...)
雖然不是AOP,
但是當地小農做出來的真的好吃。
Maroilles也是方形,更大,大概400g,可以大概切四份或六份。
 
她還說,你喜歡吃Munster的話,Époisses沒問題齁。
我:嗯阿!超~~~好吃!!!
然後她又繼續喊了Langres呢有吃過嗎?
我:有!我買的時候有一點老,但它的顏色超美!裡面很好吃!
襄理又說:諾曼地區的話我也蠻喜歡Livarot的
我又尖叫說對!Livarot超好吃! 而且他的單價比Munster便宜!!
然後襄理就受不了(?)的跟正在忙的店員說:你看這位客人是不是老饕
(掩面,我不是啊我就是貪吃啊!!!!!)
店員很可憐的被逼的說出一些客套的話XDXDXDXD 
 
我問說,現在有賣Maroilles嗎?
姊姊說,有訂!可能11月中會進來~
Maroilles是目前還不太能克服的。
我說之前買過,好像沒有傳說中的臭?
姊姊說,可能是殺菌過的牛奶做的,所以味道沒那麼重。
她還說,如果覺得Maroilles或Munster味道太重(驚,怎麼會呢?),
可以怎麼做呢?可以加那個cumin,孜然(跟我tuteur說的一樣!!!!!),
就是加在羊肉串的那種(100%是台灣人會說的形容詞啊!!!!!我那時也是這樣跟老師說的),
她說,超好吃!然後也可以搭配茴香酒,是香料的酒,在馬賽!
我說咦一個在南部(馬賽)一個在北部(Maroilles),
她說對啊很奇妙!
我說電影裡面看到法國北方人是配咖啡!
姊姊這次想了稍微久,她說,可能也可以喔!
因為有一點焦香巧克力味道!

我問到白霉,因為覺得是自己的罩門XD
她說放久了會刺刺辣辣的,甚至有一點皮蛋的味道。
如果她推薦,她很喜歡Melun,(我:是那個有蕈菇味的嗎?)
她說,都會有菇味。
她講解了一下,然後說到有一部分臨櫃的台灣人不太能接受,
他們喜歡那種很奶的。
她訂乳酪時都會跟法國人說你做好就送來,
不然法國一般是做好之後會熟成,再送到商店再放,放一陣子味道更好(對法國人來說很好,但對台灣人不是)。
她捧著Camenbert說,都會讓客人聞,但有些客人連這都不能接受,
但是妳看(指著剖面)(我:這很漂亮欸這看起來就是剛好啊),對啊!這才是好吃啊!
然後不知道怎麼地說到杏鮑菇切成骰子狀煎久了會有肉相。XD
 
我指著旁邊的Brillat-Savarin說,之前買過這個(叫它的法文名字XD),可是有一點辛辣,
可是我記得他內陷很鮮奶油,
她說現在這個老了,
不然年輕剛來的時候白泡泡的喔(尖叫)(我們兩個一起尖叫)
她還指著隔壁的Chabichou說這個也是類似,但比較不辣。
 
姐姐建議下次試試看山羊!
我說我很喜歡Ossau-Iraty呀,
她說那是綿羊! 綿羊比較溫和,
你要試試看山羊!
山羊常常在山上跑啊鑽啊,乳酪的味道會有礦物質。
(「礦物質」這三個字,其實我搭公車回家時就已經忘了姊姊說山羊乳酪會有什麼了...
回來看《乳酪聖經》有沒有特別介紹山羊乳酪的特色,
還真的有!就是礦物質!襄理說的就是礦物質!)
我說我有吃過crottin,切開來會分層好漂亮,還有上次買Mothais sur feuille,
莫泰栗葉是(我上次來買的)油很多沒錯。
聽到我說把皮刮掉,姐姐說你真的不喜歡白霉歐。
(嗚嗚我真的暴殄天物嗎)
 
她說他們這邊的客人分成兩種,
一種是我這種,什麼都會試試看的;
另一種就是一過來就說「我想要圓圓那種有牛奶味道香香的」-_-+。
XD
(啊不是去買總統牌就好嗎微風超市在隔壁喔🤣)
 
一天的結論:
很開心可以在櫃前大談乳酪,
而且可以用法文發音而非中文譯名真的是太自在了。
也得到不少乳酪知識,並把原本我有的乳酪常識反芻一下活用之,
覺得好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