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後來還是回到了師大?
因為老師好、氣氛頻率對、離家離公司近,
而且有學生證。

到了放空時間。

挑了這部,
主觀而言,由於內容和我預期的方向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看得不是很有共鳴,私心無法喜歡。

但是,客觀來說,
這部內容是我完全沒想過的議題,
其實也是帶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安樂死的問題。
這收穫是很大的。

以下詳述。
我原本看了劇情簡介與BD,
以為這是一部探討「私下執行安樂死」在1法律2道德這兩方面的議題。
法律上(以及不懂的家屬)認為這是殺人,
但道德上對於重病死不了的患者&因為愛而身為照顧者的家人,
這是一種感恩的解脫,
只有他們才有深刻的體會:離世有時比苟活幸福。

於是,帶著這樣的心情,
看這部片一開始真的是滿滿的不滿:
家屬獨子(是個不懂事的兒童)的揭發、
警察們毫不諒解的追查並認定無論是否幫助解脫但都是殺人罪、
其中一個家屬被警察洗腦而翻轉認定其實自己兒子還不想死(看到這真生氣!)、
警察代替自己女兒發言說她絕對不想死(覺得你不是患者你憑什麼代言)、
等等等的。
這些都有違已經存在我腦中的觀念。
我一直以為這部是在探討「患者與家屬端」與「傳統道德」的拉鋸。

直到後來,發現劇情完全不是我想的方向。
這部是在描述「安樂死施行者的合理(先撇開法律面!)性」。
為何這麼說?
因為劇情竟然明確拍出了「安樂死的執行者,為了莫名原因(或許是精神疾病?),告知患者說他是家屬的重擔,說服患者:為了深愛的人們能夠脫離重擔和壓力回歸他們正常的生活,患者應該自己選擇死亡。」
這完全沒有灰色地帶,無疑的就是犯罪,
徹底超出了我的預期。
於是開始反思我沒想過的一面:執行者憑什麼認定患者需要幫助?憑什麼資格當一個執行者?這些若未定義,那只會產生不少連環殺手。

另外就是看到也是有病患很辛苦但很想活下去。
我可能不太懂他們的心情,
因為我就是很黑暗的人,
但雖然無法理解,卻不能抹滅這些人的存在。
仍然有人是很痛但是想活下去的。

其他劇情細節我不想多說,
有些為了串場的劇情真是不合理也不好看,
但這樣的題材仍舊是值得支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