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知道該怎麼給分,
不像之前西遊記水滸傳一樣,
這部沒有特別偏好的演員。


好像是部挺長的戲,
或是說,戲中時間很長很長。

雖然不是屬於我的年代,
也許我無法和前一代在眷村中生長過的人那樣有共鳴,
外加口音好多,我一時真也聽不清楚、聽不懂。
但是到了最後也終究能夠抓到這部戲要表達的精神、要告訴我們的意思。

而我最喜歡的也終究是那一塊,那一塊向來都是最令人感動又高興的時刻。

開始講劇情吧!

剛開始逃到台灣,
排隊領號碼牌排隊住進寶島一村。
老趙是屈中恆演的,趙太太是郎姊,老趙的婆婆是...???。
隔著電線杆的另一家是老周,是長的跟屈中恆很像的宋少卿。
中間本來是電線杆,但因為住戶不夠,老趙幫忙翹了翹讓老朱也住進來,馮翊剛是吧。
朱太太是萬芳,講著一口台語。
老周那邊收留了以為老公飛走的飛官李立康(? 黃仲昆演的)的老婆冷如雲。
一開始的生活就這麼的建立了起來。

剛開始的眷村生活,鄰居串串門子熟識了之後,
萬芳從老趙的婆婆那裡學會了做天津包子,
不久大家也過了在台灣的第一個新年。

大家的家在對岸,
總以為很快就能回去了,
想家,想回家,誰也沒想到最後是回不去了。

老趙的婆婆過世了,
老趙湊了湊錢,請一個好朋友做了棺材。

下一代出生了,
趙家的大毛二毛小毛,小毛是韋以丞呢!大毛應該是胡婷婷或朱芷瑩,我看不清楚臉。
朱家的大牛大車(?),大牛是那哥~
周家的周胖,是時一修喔!

眷村的生活開始皮了起來,
在小屋子之間穿梭追逐著,
也有著防空洞當祕密基地,還有很容易申請的獎學金。
大毛大牛青梅竹馬的戀情也持續著,
但從在電影院打發眾鄰居小朋友的說出真相後,
才知道這樣村內的青梅竹馬是不被看好的。
大人們希望女孩子能嫁到外頭,不要像自己一樣受苦。
大牛不甘心自己不被看好。
兩人約定有一天一定要離開這裡。
在眷村三姑六婆的大吵大鬧後,
大牛半夜想找大毛私奔,大牛要搭船出去闖蕩,
但卻被大毛拒絕了。好像是不相信大牛會成功?
大牛忿恨難過的自己走了,所以那哥中間缺了好一段,也不像大毛一樣可以當旁白出場。

後來大毛也跑去台中酒店了,
跟大辣小辣(就眷村裡穿很辣的兩姊妹XD)一樣。
弟妹鄰居們曾到台中找過她,
想把她帶回來,
後來卻都卻步了。

當然眷村那一代的人的生活還是繼續著,
在大樹下聊天,偷看人洗澡,聚集起來看電視為了自己嘉義眷村小孩上了節目而喝采,
挖抽水馬桶,
等等這些在節目上聽過無數次的片段小故事就這麼的鑲嵌在戲中。
還有老趙被誤亂說話而抓去拷問,
家中留聲機被憲兵帶走,如雲跟某將軍被看到的情愫,
以及老蔣(還是小蔣啊?)的過世。
「老蔣啊,您不是說要帶我們回去的嗎?怎麼您就這麼走了呢?」
那一代的人哭得這麼傷心,
下一代的人倒是充滿不解。

時間是不是跳的這麼快,
似乎下一代的人也長大了。
離家的離家出去唸書工作,
大車留在家裡繼承媽媽賣天津包子。
大毛跟個美國大兵跑了。
二毛在報社工作。

然後小毛一天找到了當初爸爸的朋友,
一個請求,卻是請他做爸爸的棺材。
老趙是個熱心助人的人,
喪禮那天來的人很多。

大陸開放探親,啊,這還真不是我這個年代欸。
老趙一直想回家,卻沒能等到這個時候。
小毛代替爸爸回去探望了奶奶,
奶奶難過的說當年老趙說只是去台灣玩玩的,
這一玩就是四十年了。
老朱這家比較妙,有個元配,還有孫子了呢。
老周回去看姊姊,姊姊問他回來住吧?
他搖搖頭說,台灣住久了,習慣了。
然後去看了爸媽以及早逝好友的墓。
「你說過的,人生要快樂,要盡量的快樂,即使只剩下一個人,還是要快樂......」

這段雖然我沒有經歷過,
但是卻令人恍然大悟的才知道原來當初是這樣的感覺,
分隔兩地,以為很快就會相見,
誰知一分就分了好幾十年,
和爸媽,和老伴,和兄弟姊妹,
甚至連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
讓父母懷著牽掛遺憾的過世。
再見面時,大家的生活都變了,
說就這麼搬回老家嗎?但在台灣這個小眷村裡也住習慣了,
探完親回去,這麼一分隔又是不知道多久的時間了。

老趙過世後之後趙太太就很少再開口講話了。
直到某次二毛小毛都回來看她,
放從前常聽的音樂給她聽,
隔壁朱太太也來串門子,看到她終於開口講話了。
朱太太平常大概也都陪著趙太太的,
人老了,子女不在身邊,也只能和隔壁鄰居互相照顧,
甚至希望子女回到這鄉下眷村也叫做一種奢望了。
這種故事,也許不只是眷村才會感同身受吧。

好像接著就是飯局了,
失蹤數十年的黃仲崑忽然冒了出來,
如雲的生命忽然多出了這個人,
這感覺卻不是愉快的。

大牛事業有成,常常出差在外,
跑遍了各地終於在賭桌上找到了發牌的大毛。
兩人各自有了家室,
這麼多年這麼多年了,
當初沒有踏上那艘船一起離開,
就預告著不會在一起了。
這麼多年了,玩著二十一點,
年少時的對話從對方口中一字不改的重複了出來。
這麼多年了,兩人終於相擁而泣,卻也不能改變什麼了,
就是這麼的令人心酸。不過這就跟眷村無關了。

最後眷村要拆了,
連二毛他們這代的人都有了下一代。
所有住過這地方的人帶著家人齊聚一堂,
除了大小辣都回來之外,
是的,連老趙都化成魂回來啦~
唸出當年小毛滿月時寫給小毛的信,
祝福他們這代的人,不要像自己這代一樣在外地打拼奮鬥重新建立家園。
在定格的大合照中,
王偉忠頭尾呼應的出來說書,
上一代的人走了,這個故事由我們這代的人替他們說,
希望消失的眷村故事能一直一直流傳下去。

雖然還蠻無法感同身受,
但看到最後依舊是感人的。

然後就是謝幕的部份啦,
而且我很喜歡看到底哪些演員會得到異常不同的掌聲,呵呵~
那哥和大毛(這場是誰我終究還是無法看清楚,但她敬禮的姿勢非常之優美!!!)
的掌聲意外的多,
真的啊,包括我在內喔,
那哥不管是年輕時那套開扣白襯衫和牛仔褲,
或是成年後從裡黑到外(連皮膚都黑)的服裝,
都是全戲裡最帥的男人呀!
黃仲崑的掌聲也不錯多,不過畢竟他不能算是主要角色。
三位主角的除了掌聲之外還得到許多歡呼聲。
但最過癮的啊,當然莫過於最後最後王偉忠和賴聲川各從左右走出來向大家敬禮,
掌聲、歡呼聲之外,就是尖叫聲了,
他們朝著三個方向一一行舉手禮小欠身的謝謝觀眾,
我可以自以為的認為他們也有朝著我的方向道謝嗎,呵呵。
很過癮,真的,
最後也拿了包子,
原本覺得要排隊不太想拿的,
後來意外的在大門口也有人在發,
拿著熱騰騰的包子,感覺這才是個真正的ending。

老實說一開始是不覺得有多優的,
再加上有時候聽不懂他們再說什麼,演員講話很大聲,會有一點回音,音就濁掉了,
但最後卻也能夠覺得很精彩很滿足。
總之是個平實優美的故事,不知不覺的吸引人。

這次因為訂票晚了些,
買的起的500被訂光了,只好買1000的,
而且位子頗詭異的,是在兩側的位置,以前沒坐過。
但是可以直接看到舞台,
不用越過許多人頭,也不用被許多人眼越過。
所以我才說可以自以為的覺得王偉忠賴聲川他們有向我道謝嗎,
因為這個方向我這層只有一排人嘛。
不過從頭到尾都是側坐著就是了,自然不會比正面對著舞台舒服。
不一樣的感覺,倒也沒有偏好哪個位置。
然後記得以後搭捷運的時候是搭往淡水方向的車子。
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的牆上都沒有捷運路線圖,這樣很困擾噎。

19:30~21:00
中場休息15min
21:15~22:45
到捷運站差不多23:00多。

看了幾部戲,
說到底,我還是好懷念西遊記喔,
那部真的好優。
要是還來演出我應該還會買票去看吧,
不是水滸傳喔,是西遊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