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那天發生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
不算好,不算壞,
但也不是平靜。

或許我平常已經鮮少與人交流,
看似平靜與世無爭,
但一旦發生事情,
漣漪就久久不能平息。
意外的耐受力變差了。

雖說似乎不順心的事情連著來:
上週日幫家裡弄事情,
這週日也是家裡有事情,
連續兩週日都無法進行自己原定的計畫真的令我焦躁不已,
再加上週間日這個不平凡的事情,
說是禍不單行。
可是,似乎生命中就是這麼多不順利,
平常照著計劃走的我,其實也就只是太過幸運而已。

回到那件事情。
那天週三,前一天晚上上了法文第二期的第二堂課。
從2015年開始在師大,
我很幸運的,受到的教育一直都是「上課不能用法文以外的語言,必須先努力用法文表達,否則老師會直接說他聽不懂」、「上課不能查字典,有看不懂的字請老師用法文解釋」。
同學的口音大部分都是跟我一樣的亞洲口音,
在師大和天肯各遇過一個美式發音的同學,
光是這兩個就足以讓我在與法國人的飯桌上多次表達自己的零容忍。
再次很幸運的,一個老師的處理方式是喊arrête,另一個老師的處理方式是不著痕跡的沒讓他發言。
對我來說真的是鬆一口氣,擺脫刺耳的聲音。

鋪陳了這麼久,大概知道我在新學校發生什麼事。
美式發音、英文表達,同時發生。

知道自己的忍受度,所以沒多說什麼,
只能在每次聽到時握緊拳頭,以及在口罩後面咬緊牙根。
直到生日那天,另個同學捎來訊息,有著相同的困擾。

很開心的是,同學說我和醫生說的法文,她都聽得懂!

後來我們決定和老師反應。
希望(1)在使用其他語言之前,先盡力使用法文。步調放慢無妨。但不要直接噴英文,我聽不懂英文,我沒有義務聽懂英文。(2)糾正大家的發音。

老師的回覆就是大概是那樣:
收到、可能有限、但會想辦法。

因為有些行政上的課程安排必須問新學校,所以我們也聯絡了新學校。


新學校的反應,令人氣結。
我很幸運的,同學先聯絡的新學校,再告訴我聯絡的狀況,
於是我可以對於新學校的態度先有個心理準備。
不然我這麼沒修養,聽到這些真的會高血壓。

那我來說說學校的立場:
- (劈頭說)台灣的學生最怕開口說話,因為怕犯錯被罵,所以新學校的理念是讓大家都能安心開口。
(我:如果已經是B2的程度,不應該還害怕開口吧?且,若讓學生帶著這樣的發音規則去考檢定,在考官面前用美式發音,這樣真的對學生是好嗎?)
- 每個學生都有口音,我們有葡萄牙的學生,也有葡萄牙的口音。妳到哪裡去上課都一樣。
(我:那不是「口音」問題,是「發音規則」的問題。)
- 不方便每個字都糾正,若是這樣,對話要如何進行?
- 你會遇到的問題,在其他地方也會,你學了這麼久應該也知道。
(我:但其他地方老師會制止)
- 在我們這裡是絕對禁止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會維護同學的權益。
(我:那所以我上課的權益呢?我可能會覺得其他人的發音才是對的,而被影響,那怎麼辦?)
- 老師說會把你們分組,讓你們有更多時間練習,也可以隔開
(我:分組大約佔課堂多少比例?如果只有半小時,那等於我有2個小時仍是聽到我不知道是否正確的發音)
- 無法保證。請你理解老師有老師上課的流程,我們不會去干涉。
(我:..........)
(我:好,我願意試試看下一堂課,我很希望留下來,但因為我學法文是希望能在一個快樂的環境,就像你剛剛說的希望給學生沒有壓力的環境,所以如果我仍無法接受,我會離開。但我是很希望能繼續上課的。)
- 那就真的很抱歉。如果退費的話balabala(上1/3是退50%)
- 真的請你理解B2我們真的不教這些,除非是A2的學生大家發音都有問題,老師可能才會在課堂上花10-15分鐘的時間講解發音規則。
(我:是不是可以請老師也花一次10-15分鐘,提醒大家發音?因為我也不認識發音規則,大家一起上課若又不糾正,我不曉得誰的發音才是對的)
- 會建議,但不保證。
(我OS:?????就算是B2裡面都還是每課都有教發音重點啊???)

氣結。同學事前就告訴我她好生氣。
事後我和同學討論了應對的方式,
我們繼續上課,但是聽不懂就勇敢請老師再次解釋。


說真的我很想公布新學校的全名。
但又或許只是新學校的窗口表達方式。
老師是好的,他幫我改了好多好多作業。
完全不敢期待下一次上課。
生活受到干擾,倒是真的是自己的問題。
明天要帶媽上山掃墓,明天這關過了,就一切好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nne 的頭像
    lanne

    lanne

    l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